close

The Dark Knight - iTunes Movie.jpg

劇情簡介

從親眼目睹父母被人殺死的陰影中走出來的 "蝙蝠俠",經歷了成長之後,已經不再是那個桀驁不馴的孤單英雄了。在警長吉姆.戈登 (James "Jim" Gordon) 和新任檢查官哈維.丹特 (Harvey Dent / Two-Face) 的合力幫助下,掃蕩了無數危害城市的犯罪組織,蝙蝠俠與他們兩位合作無間,與日益增長起來的犯罪威脅做著永無休止的爭鬥,而他所在的高譚市,犯罪率以一種驚人的速度持續下降著。不過像高譚這種科技與污穢並存的城市,平靜是不可能維持太久的。新一輪的混亂很快就席捲了整個城市,人們再度被恐慌所籠罩著,而聲稱願意為這一切負責的,就是所有混亂的源頭以及支配者 - "小丑" 了。

小丑掀起一個又一個的犯罪狂潮,不管最終目的為何,他的企圖和所作所為都危害到了高譚市民的生活與安危,其中自然包括了蝙蝠俠身邊幾個非常重要的人,而他需要做的,就是將這股新的危機親自用手捏得粉碎。然而在面對著這個有史以來最具針對性、最惡毒的對手時,蝙蝠俠卻不得不從他的地下軍械庫裡搬出每一件能夠用得上的高科技武器,還得時時刻刻糾結著他的價值觀,為他曾經信仰的一切尋找答案。

IMDb:9.0

爛番茄:94%

 


影評

電影很沉重,但劇情充滿了緊張與刺激,小丑的演出和影片的視覺美感始終激動人心。不管對好萊塢商業片有多麼憤世忌俗,也很難不被這樣一部電影折服。緊湊的動作情節設計,運用了更多角度、更廣闊的視角拍攝方式,近乎完美的畫面讓觀眾震撼與驚豔。

在概念化、創作、演出和導演等方面,它超越了所有《蝙蝠俠》系列,甚至超越了它令人驚歎的前集。這部諾蘭執導的《黑暗騎士》續篇,是一部黑暗、複雜又令人心神不寧的電影,呈現出理想與殘酷現實之間矛盾的極致,一位超級英雄在身心的恐懼與噩夢中不斷地成長,電影將漫畫內容的深度嫁接到現實上,而非只是講述一個英雄擊敗罪惡的故事,是迄今為止真正取得巨大藝術成就的第一部漫畫改編電影。

 

christian-bale-batman.jpg

克里斯汀.貝爾 (Christian Bale) 一直是我最喜歡的演員之一,我覺得在《金陵十三金釵》、《頂尖對決》、《燃燒鬥魂》和《瞞天大佈局》這幾部電影裡,比較能感受出他的演技能力。

 

heath-ledger.jpg

希斯.萊傑 (Heath Ledger),成為史上第二位死後才榮獲奧斯卡殊榮的演員。

李安導演受訪時曾表示:「大家看到傑克尼柯遜演的小丑(1989年《蝙蝠俠》第1集)很好玩,希斯萊傑卻是把他的靈魂放進去裏面來演,那正是可怕的地方,你們看預告,他(希斯)只有幾個鏡頭,已吸引大家想去看那部電影,我卻很焦慮要不要去看,甚至會害怕去看,因為我不知道自己會有甚麼反應。」

米高.肯恩受訪時也坦承曾被希斯.萊傑嚇到過:「初次見他(希斯)的一場戲,他渾身是血,像旋風般從電梯出來,我嚇得說不出話來,工作人員提醒輪到我說台辭,我還反問『甚麼事』,他扮演的角色,像是從異時空跑出來的人物。」

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表示:「當我看影片時,希斯不是演員,不是我的朋友及工作夥伴,他就是『小丑』,他已經居住在那個角色裏面了。」

 

michael-caine.jpg

米高.肯恩 (Michael Caine),全身散發出英倫爵士的氣息,擔任管家阿福實在太適合不過。

 

the_dark_knight_movie_image_01.jpg

"Perhaps both Bruce and Mr. Dent believe that Batman stands for something more important than the whims of a terrorist. Even if everyone hates him for it. That's the sacrifice he's making. He's not being a hero. He's being something more." - Alfred Pennyworth

"也許布魯斯和丹特先生都認為,比起戰勝恐怖份子,蝙蝠俠還是更加重要的象徵。即使每個人都因此而恨他,這是他做出的犧牲。他不再是英雄,他已經超越出這些了。" - 阿福.潘尼沃斯

 

maxresdefault.jpg

"The night is darkest just before the dawn" - Harvey Dent

"黎明前總是最黑暗" - 哈維.丹特

 

螢幕快照 2016-06-26 下午6.17.09.png

"Whatever doesn't kill you simply makes you stranger" - The Joker

"殺不死你的,使你更怪異。" - 小丑

690dd1be56d3407a237dd62e2a75ec71.jpgCfN84TxUAAELXnc.jpg

"Some men aren't looking for anything logical, like money. They can't be bought, bullied, reasoned or negotiated with. Some men just wanna watch the world burn." - Alfred Pennyworth

"有些人追求的並不是像金錢這樣符合常理邏輯的東西,他們不會被收買,不會被恐嚇,不會講道理,也不會接受談判,有些人就是想看著這個世界燃燒。" - 阿福.潘尼沃斯

 

螢幕快照 2016-06-29 下午6.21.44.png

"Endure, Master Wayne. Take it. They'll hate you for it, but that's the point of Batman. He can be the outcast. He can make the choice that no one else can make. The right choice." - Alfred Pennyworth

"忍耐,韋恩少爺,忍受下去。他們會因此而恨您,但這才是蝙蝠俠最堅強的地方。他可以被驅逐,他可以做出別人都無法面對決定。正確的決定。" - 阿福.潘尼沃斯

整部電影的精華預言與解析,大部分都在阿福的話語中,通常有摩根.費里曼在的電影,這種解釋的角色幾乎都是他來做的,他有一雙說服性的眼神和充滿磁性的聲音,想當然這種工作交給他是最適合的,不過在《黑暗騎士》裡,米高.肯恩同樣也擁有這樣的特徵,但他多了一份英倫的紳士感。

 

tumblr_magrlxi3uu1rdq6yeo1_1280.jpg

《蝙蝠俠》已經不再只是漫畫故事了,克里斯多福.諾蘭執導的《黑暗騎士》跨越了它的本質,成為一部引人入勝的災難片。整部電影的演出、執導、劇情和超高級的後製技術,創造出令我們關心的角色與故事,《黑暗騎士》和之前程度還未較深的《鋼鐵人》系列重新定義了“漫畫電影”的可能性。在近期的高端漫畫英雄片中,可以看出一些根基上的改變。陶比.麥奎爾飾演的《蜘蛛人》系列可能是傳統漫畫電影的最高點了,而之後的漫威和DC系列的英雄電影,則將這塊領域帶往更高的層次。導演們開始理解到,漫畫讀者們從這些故事中所感受到的,是有更深層的恐懼、創傷、幻想與希望。而《黑暗騎士》則是在這塊新的領域中成就最卓越的。

《黑暗騎士》不是一部單純講善與惡的故事,的確蝙蝠俠代表善良,小丑代表邪惡,但蝙蝠俠的出現也帶來了比以往更複雜的議題:高譚市民的騷亂,認為他濫用私刑,並將警察和市民的死亡怪罪于蝙蝠俠。而小丑也並非只是一個反派,他用高超的惡魔式行徑,使他的敵人陷入道德的兩難。在《黑暗騎士》系列中,諾蘭將裡面的角色帶往至更深更廣的人類情感裡,例如布魯斯.韋恩從掙扎困惑的泥沼裡掙脫,藉由英雄式的流亡放逐,來發現這位英雄真正的偉大之處。

 

p.s. 在漫威(Marvel)跟DC系列,個人一直是比較偏好DC,整體對我來說非常有魅力與吸引力,除了故事內容之外,在角色的刻畫與外觀也是我喜歡的類型;故事方面比較多社會黑暗面,整體的造型與風格也極具美感。而蝙蝠俠和超人的故事我認為是DC風格的主要核心,他們的理念和價值觀面對社會現實的衝突,帶起整個宇宙觀故事,兩人藉由光明面和黑暗面來相互幫助這個世界。

 


精選名句:

"Because sometimes the truth isn't good enough. Sometimes, people deserve more...Sometimes people deserve to have their faith rewarded."
"因為有時候事實是殘酷的,有時候人們值得擁有更多,這麼做是為了讓人們相信他們的信念,不讓他們失去信心。"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