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_Angry_Men_1957.jpg

劇情簡介

一個在貧民窟長大的18歲少年因為涉嫌殺害自己的父親被告上法庭,證人言之鑿鑿,各方面的證據都對他極為不利。十二個不同職業的人組成了這個案件的陪審團,他們要在休息室達成一致的意見,裁定少年是否有罪,如果罪名成立,少年將會被判處死刑。十二個陪審團成員各有不同,除了8號陪審員(亨利.方達飾)之外,其他人對這個犯罪事實如此清晰的案子不屑一顧,還沒有開始討論就認定了少年有罪。8號陪審員提出了自己的“合理疑點”,耐心地說服其他的陪審員,在這個過程中,他們每個人不同的人生觀也在衝突和較量。

IMDb:8.9

爛番茄:100%

 


影評

首先我認為這部電影的名字取得很好,用"12 怒漢"來形容這12位陪審員,實在非常的特別,把最原始的名詞來詮釋最文明的行為。雖然是一部50年代的老舊電影,但它的經典之處在於這部電影的內容,即使穿越了一個世紀,在科技與文明都發達的現代,仍舊能令人驚嘆並引發深層的討論。

再來介紹一下這12位陪審員的基本資料。

12AngryMen.jpg

演員

角色

支持「無罪」的順序

馬丁.鮑爾薩姆

(Martin Balsam)

1號陪審員/陪審團長。中學美式足球教練。對眾人的意見相當寬容。

9

約翰.費德勒

(John Fiedler)

2號陪審員。銀行員。膽怯而謙遜,一開始意見被他人左右,但在討論後逐漸有了自己的觀點。

5

李.科布

(Lee J. Cobb)

3號陪審員。通訊服務公司的老闆。傲慢不羈且咄咄逼人,與兒子的不和使他對該弒父案懷有深刻成見。

12

E.G. 馬歇爾

(E. G. Marshall)

4號陪審員。股票經紀人。個性理性冷靜,只依據夠有說服力的證據來判斷。

11

傑克.克盧格曼

(Jack Klugman)

5號陪審員。貧民窟出身的工廠職員。依這樣的成長經驗來理解案情。

3

愛德華.賓斯

(Edward Binns)

6號陪審員。裝潢工。個性強硬但尊重他人。

6

傑克.沃登

(Jack Warden)

7號陪審員。果醬銷售商、洋基隊球迷。急著想早早散會去看球賽,對討論過程漫不經心且煩躁。

7

亨利.方達

(Henry Fonda)

8號陪審員。建築師。首位懷疑男孩是否有罪並力排眾議,片尾揭示其名「戴維斯 (Davis)」

1

約瑟夫.斯文尼

(Joseph Sweeney)

9號陪審員。一位觀察力敏銳且富同理心的老者。片尾揭示其名「麥卡德 (McCardle)」

2

埃德.貝格利

(Ed Begley)

10號陪審員。修車廠業主。盛氣凌人且頑固偏執,喜歡大聲嚷嚷。

10

喬治.沃斯科瓦克

(George Voskovec)

11號陪審員。歸化為美國籍的捷克裔鐘錶匠。聰明且擅長分析。

4

羅伯特.韋伯

(Robert Webber)

12號陪審員。廣告企劃師。說話俏皮但優柔寡斷,三度改變投票決定。

8

從上表可以看出每位陪審員都有不同的個性與職業,每個人各司其職且有各自的思考與理念,或許這就是構成一個多元化社會的基本概念。劇本裡每位人物刻畫飽滿,懸念衝突高潮迭起,先是涓涓細流,中段是波濤洶湧,最後排山倒海的戲劇力量,至今仍有力地撞擊著半個世紀後的觀眾。

 

全片除了開頭的法庭鏡頭之外,只有在一個場景,陪審團的休息室,導演運用他魔術般的藝術表現能力,讓這一間只有幾坪大小的房間,展現了耐人尋味的議題探討。劇情節奏俐落,結構緊湊,主題嚴肅,絲毫不受場景的侷限而顯得單調,藉由角色的魅力帶起精彩的戲劇性,深入探討了陪審團制度的利弊。

陪審團掌握著一條人命,他們的決定將影響劇中男孩的命運,他們握有的是權力?還是正義?每一條生命都是一個故事,在未來某個時刻、某個地點,都可能會為這個世界帶來不一樣的改變,然而草草了事的決議是否合乎正義?在許多攸關人命或是末日情節的電影裡,常常會有類似的問題。在編劇瑞吉諾.羅斯 (Reginald Rose) 縝密的故事中,提出了艱深的議題:在民主社會中,人們該如何行使手中的權力?在艱困的環境下,我們又該如何保持對生命的尊重?

AllLifeisPrecious.jpg

"I know that people can change. 'Cause everyone sitting here has. All life is precious. And that idea changed me. It brought me back and keeps me living." - Morgan Jones (The Walking Dead)

“我知道人是可以改變的,因為在座的每個人都改變了,所有生命都是寶貴的,而那個想法改變了我,是它讓我重獲新生且讓我活下去” - 摩根.瓊斯 (陰屍路)


2.jpg

等待裁決結果的男孩

12_Angry_Men_01.jpg

已有裁決結果的陪審團

 


精選名句:

"It's not easy to stand alone against the ridicule of others."

"獨自抵擋眾人的嘲弄,並不容易。"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