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V5BMTkxMTA5OTAzMl5BMl5BanBnXkFtZTgwNjA5MDc3NjE@._V1_SY1000_CR0,0,673,1000_AL_.jpg

劇情簡介

敘事手法為依序由三個不同的故事但實際上卻相互關聯的故事組成:第一個故事的主角為合約殺手文森.韋格 (Vincent Vega),第二個故事的主角為職業拳擊手布區.古利吉 (Butch Coolidge),第三個故事的主角則是文生的殺手搭檔朱爾斯.溫菲德 (Jules Winnfield)。雖然三個故事的事件分別於不同的時間點發生,但它們以當中的部分片段交錯串連。

  1. "序幕-餐廳 (Prologue - The Diner)"
  2. 開頭-"文森.韋格&馬沙.華勒斯的女人 (Vincent Vega and Marsellus Wallace's Wife)"
  3. "文森.韋格&馬沙.華勒斯的女人(Vincent Vega and Marsellus Wallace's Wife)"
  4. 開頭-"金錶 (The Gold Watch)"
  5. "金錶 (The Gold Watch)"
  6. "邦妮事件 (The Bonnie Situation)"
  7. "尾聲-餐廳 (Epilogue - The Diner)"

IMDb:8.9

爛番茄:94%

 


影評

《黑色追緝令》的手法無疑是新奇的,但絲毫沒有讓人感覺到做作。這一部關於暴力、血腥、一點點色情、打假拳、屍體處理和毒品的喜劇,使一趟黑色幽默之旅貫穿了整個世紀。電影本身並不沉重,昆汀.塔倫提諾以自己的才華玩了一個遊戲,用黑色幽默來表達他的放浪形骸、荒謬與搞笑。塔倫提諾的鬼才想法無法做出一部無趣的電影,但說不定可以做出一部很爛的電影,總之是這個社會價值觀無法理解的電影,就如同過去一位被公認是史上最爛的導演,艾德.伍德 (Edward D. Wood Jr.),他對於電影的製作充滿極致的熱情,並且沉醉於他電影的每一個鏡頭。塔倫提諾就像是一個小孩在一座玩具城裡,打算整晚都泡在裡面,任他肆無忌憚地發揮他的才能。

220px-Ed_Wood_photo.jpgJohnnyDeppEdWood.jpg

真實的艾德.伍德與傳記電影裡強尼.戴普主演的艾德.伍德

 

在敘事結構上,塔倫提諾沒有採用常見的時間順序結構,而是用了一種循環中嵌套倒敘多線並進的精巧結構來將整個故事娓娓道來。在不同的事件所展開的不同故事被同時交待,且隨著影片的進行而相互交會,除此之外影片也保留了黑色幽默片所慣用的手法的,如對經典的致敬及其他影射、引用等。個人最喜歡的是本片的另一大特點,就是以人物為中心的整體風格,這一點在片中大量對話及獨白戲份中便可體現。大量意味深長的台詞推動著整個劇情和人物的發展,展現出片中人物幽默及哲學思辨的內在屬性,也在一定程度上替導演道出了心中所思。

A_Vincent_and_Jules.jpg

pulpfiction.jpg

maxresdefault.jpg

prison-showers.jpg

wolf+and+jimmie.jpg

其中我最喜歡的片段就是文森與朱爾斯的對話、文森與米亞(Mia)的對戲還有邦妮事件。

14ec3p1.jpg

文森與米亞的一場跳舞畫面,在周星馳主演的一部電影《百變金剛》裡也有相似的畫面來向經典《黑色追緝令》致敬。

 

Pulp Fiction 直譯是“低俗小說”,脫離世俗觀感的挑戰觀眾的容忍度,聽說這部片名的靈感來自於塔倫提諾在錄影帶出租店工作時,店裡的老電影錄影帶。整部電影內容與包裝就像是一般的老舊電影,隱沒在舊式的出租店或百事達的架上。塔倫提諾則形容像是一本低俗便宜的雜誌,一次性的娛樂,你可以把卷起來插在屁股後口袋然後去上班。

7f48d02d94bcd180962b24b8207306f7.jpgPulps-SMALL.jpg

 

配樂

《黑色追緝令》原聲帶

配樂是我喜歡的另一大特點,塔倫提諾的每部電影配樂都非常有味道,他很了解如何配出一部老舊經典味,如此有美式特色的配樂讓我想到兩部美劇,《絕命律師》和《金裝律師》。

《絕命律師》原聲帶

《金裝律師》原聲帶

《黑色追緝令》是我心中排名的前五名之一,整體的黑色幽默與對話,配樂選曲的搭配也是非常到味。每當我感到低潮與無奈的時候,我都會看這部片來令自己豁達一些,這時心裡就會想:人生就像一場戲,何必這麼認真,人生苦短,享受當下。

另外附上跳舞片段與音樂

跳舞這種事哪難得倒約翰.屈伏塔 (John Travolta),想當初在《週末狂熱夜》他可是Disco舞王!

 

 


精選名句:

"But that shit ain't the truth. The truth is, you're the weak, and I am the tyranny of evil men. But I'm trying, Ringo. I'm trying real hard to be the shepherd."

“但那些都是扯淡。事實是,你是個羸弱的羔羊,而我是暴虐的惡魔。但我在很努力的試着去做那個牧羊人,林戈。“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